手机客户端 |签到 |在线客服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推广赚贝壳

我要航海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新浪微博连接

一步搞定

查看: 11374|回复: 5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6-5 21: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句话:4个熟知的培训体系(RYA、ASA、CYA、IYT)+1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照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共分为A2F、A2E、A1F、A1E、B2F、B2E、B1F、B1E...等级别;
2、RYA:英国皇家游艇协会(船只
驾驶适任证);
3、ASA:American Sailing Association ,美国帆船联合会(船只驾驶适任证
4、CYA:加拿大帆船协会/中国帆船协会(中帆協帆船驾驶适任证,分A、B、C3个级别)
5、IYT:International Yacht Training,国际游艇培训,1997 年发源于加拿大(船只驾驶适任证

近些年国外成熟的帆船培训体系飘扬过海来中国生根发芽,做足商业化功课的 ASA、国际路线的 IYT 还有那远方被众人称赞膜拜的培训鼻祖 RYA,加之国内自创的培训体系,已经让国内的帆船爱好者眼花缭乱。这次和徐莉佳一起做俱乐部大全,终于算是把帆船游艇驾驶可能用到的培训认证体系给捋了一遍,先简单的介绍一下,慢慢的补充更多细节资料,一定会有不周到的地方,也请大家留言、补充、纠正,万分感谢!!!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这个证件就像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一样是国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颁发的国内唯一合法驾驶证。前几年学的人少,能发这证的机构也少,海事局也没有强势要求,所以大家不太了解,2016年开始各地培训机构逐渐多起来了,而且海事局也开始在一些地方核查该驾驶证,很多青岛没有此驾照的老船长于5、6月突击去大连学习,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会被重视的标志,所以建议大家首选此证。
  像国内高端的帆船赛事如“中国杯帆船赛”和“海帆赛”等赛事报名都要求船长必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游艇驾驶证等级用三位数表示,共分为A2F、A2E、A1F、A1E、B2F、B2E、B1F、B1E、等级别,我们一般帆船爱好者学A2F即可,

  第一位用字母A或B表示适航区域,A为海上、B为内河;A和B互不包含
  A证第二位用数字1或2表示准驾船船长度,1为20米以上船型(含以下)、2为20米以下船型(含20米);1包含2
      B证第二位用数字1或2表示适航水域条件,1为内河适航水域(可以航行的江、河、湖、水库),2为封闭水域(湖、水库);1包含2

  第三位用字母F或E表示准驾船只类型,F为机帆混合动力(可以驾驶帆船也可以驾驶机动船)、E为机械机动船;F包含E
  A1F=可驾驶海上任意长度机械和风帆混合动力的游艇。
  A1E=可驾驶海上任意长度机械推进动力的游艇。
  A2F=可驾驶海上20米及以下的机械和风帆混合动力的游艇。
  A2E=可驾驶海上20米以下的机械推进动力的游艇。
  B1F=可驾驶内河任何适航水域的机械和风帆混合动力的游艇。
  B1E=可驾驶内河任何适航水域的机械推进动力的游艇。
  B2F=可驾驶内河封闭水域的机械和风帆混合动力的游艇。
  B2E=可驾驶内河封闭水域的机械推进动力的游艇。


驾照如图所示: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参考网址:航海家俱乐部游艇驾驶培训简介>>

二、RYA:英国皇家游艇协会,是英国各种运动船只(动力船或帆船)的国家管理机构,是大家所公认的世界完备的培训体系,光教材就380多本,几乎涉及所有水上运动项目,除了帆船游艇外,还包括帆板、摩托艇、快艇... ... 。目前就香港提供相关培训,英文授课和教材;他们正在准备进入中国,2015.8.23上海推介会。

英国皇家游艇协会RYA (Royal Yachting Association) 是全世界各帆船顶级赛事中名声显赫、战绩傲人的英国国家队组织和管理者。拥有遍布全球的权威海洋相关培训及考核系统,众多商业工作岗位都必须持有RYA的相关资历证书才能提出申请。RYA更涵盖了上百种航海和帆船类的零基础学习课程与教材类的相关书籍。

    RYA是英国国家非盈利机构,成立于1875年,从最初的制定航海和器材丈量规则,到后来组建赛事和训练委员会,创办各种比赛及帆船培训课程等。再到如今覆盖面更广泛的安全救生与海洋生态保护、学校课外活动与青少年体育培养计划、残疾人航海体验营、国家帆船帆板专业队的管理与组织、各企业和政府间的商务合作,还有覆盖全球的各种航海出版物等等。纵观RYA,可谓是经历了五六代人和一百四十年的积累,才有了今天这样广泛的影响力与认可度。RYA南安普敦总部办公楼有约150名职员,通过课程培训和会员收费集资运行,所有盈利全部返还到推广帆船运动、各种相关航海活动和俱乐部辅助等。现拥有本国会员超过10万,2014年最受欢迎的课程是教练艇基础操作(超2万6千人参与此课程)。

    RYA在全世界约五十个国家拥有2500多认证的帆船培训基地和游艇俱乐部等,拥有超过一百种的航海相关课程,两万多名经考核后获得资质的教练或指导,每年培训约十五万人,纸质和电子教材年销量三百多万册,已被翻译成超20国不通过的语言。这一系列的数据不仅让我们中国的帆友们佩服得五体投地,更应该让我们国内的航海爱好者看到推广和发展这项运动的希望与动力!

帆船这块主要有三个理论课程:日间船长, 近岸船长/离岸船长(近岸船长与离岸船长在级别上有一个经验的区分,在大纲和考试内容可以看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和远洋船长 (主要内容为六分仪)。
我要航海网开设了RYA的专版,点击进入RYA英国皇家游艇协会

相关证书图片:
a、RYA初级帆船证书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RYA

b、日间船长,有潮汐区证书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RYA
参考徐莉佳写的RYA的介绍、Piter提供的“英国 RYA 培训课程大纲和证书样本”、还有Neta的航海环球之:日间船长证书:http://www.51hanghai.com/thread-58042-1-1.html

三、ASA的培训体系,有中文教材,最早进入中国的国外培训体系,学起来比较方便;
ASA 是American Sailing Association (美国帆船联合会)的简称,成立于1983年,宗旨是教人们怎样安全自信地玩帆船。今天,ASA是帆船培训机构、船艇租赁公司、专业帆船教练、帆船爱好者、帆船相关企业等组成的大家庭。

       ASA认证是国际通用的帆船认证。全球各地有300多家ASA授权的帆船培训学校,7,000多名专业教练,这些权威的帆船培训机构向达到课程标准的学员颁发认证。目前,世界各地已有五十多万名帆船爱好者获得了ASA认证。在ASA遍布全球的教育网络内,学员可以去任何一家接受相同标准的帆船培训,也可以去任何一家船艇租赁公司租到你心仪的帆船,实现你的航海梦。
ASA有什么课程?
     ASA体系有八级帆船课程,从最初级的101龙骨帆船驾驶基础课程到高级的108远洋航行课程。这一体系涵盖了从低到高、从易到难的一名水手独立远航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ASA 101 Basic Keelboat Sailing Standard 龙骨帆船驾驶基础课程预备知识:不需要有任何帆船背景知识既可以学习本门课程
课程综述:在适宜的风力及海况下,船员无需指导应能驾驶20 英尺帆船在熟悉的水域内自由航行。本课程使用的船只不需要任何外辅助动力,不要求学员知悉动力操作和导航技能。

ASA 103 Basic Coastal Cruising Standard 沿岸航行基础课程预备课程:龙骨帆船驾驶基础课程ASA101 课程综述:在适宜风向及海况下,不论是作为船长还是船员,都能够安全的驾驶长度范围在 20-30 英尺,具备辅助动力的帆船,在沿岸水域内安全巡航。
预备课程:ASA101,ASA103 认证 课程综述:针对具备巡航经验学员的高级别巡航课程。学员具备作为船长或船员的身份驾驶 30-50 英寸船艇,日间沿海航行的能力。该课程包含船艇系统知识及相关维护方法。

ASA 104 Bareboat Cruising Standard 沿岸航行中级课程
ASA 105 Costal Navigation Standard 沿岸导航课程预备课程:不需要 课程综述:明白在沿海水域船只安全导航的理论;这一课程不涉及航海技能和实践操作。
ASA 106 Advanced Coastal Cruising Standard 沿岸航行高级课程
ASA 107 Celestial Navi gation Standard 天文导航课程
ASA 108 Offshore Passage Making Standard 远洋航行课程
ASA 110 Basic Small Boat Sailing Standard 小帆船驾驶基础课程
ASA 114 Cruising Catamaran Sailing Standard 双体船巡航课程:这是一门单独的高级航海课程,通过这门课程,可在日间,沿岸水域适任30-50 尺的多体帆船船长资格,这门课程中包含多体帆船中特有的很多知识。

学到104沿岸航行中级课程的学员就具备租船独立航行的能力了。除了以上的主要帆船课程,ASA也在不断开发更多课程,目前有4级专修课程,分别围绕天文导航、离靠码头、海洋气象、雷达等做深入的剖析。
ASA 117 Basic Celestial Navigation Endorsement
天文导航专修课程
ASA 118 Docking Endorsement Standard
离靠码头专修课程
ASA 119 Marine Weather Endorsement
海洋气象专修课程
ASA 120 Radar Endorsement Standard
雷达专修课程

四、CYA:Canadian yachting Association 加拿大帆船协会/chinese yachting Association 中国帆船协会
加拿大帆船协会的培训体系比较早,下面第五条所列的IYT就是今年基于加拿大的体系再创新出来的,但加拿大帆船协会的体系在中国似乎没怎么落地,所以一般人不太清楚。在这里为了避免大家以后看到2个CYA的时候疑惑,所以就一起拿出来和咱们的中帆協一起说说。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Chinese yachting Association 中国帆船协会帆船驾驶适任证,分A、B、C3个级别:
      A级是大帆船离岸资质;
      B级是龙骨型大帆船近岸船长资质;
      C级为3天小帆船课程。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五、IYT:International Yacht Training,国际游艇培训,1997年发源于加拿大,是适用于全球范围的帆船培训体系;
IYT(全称International Yacht Training )国际游艇培训,1997 年发源于加拿大,是适用于全球范围的帆船培训体系。以 International 挂名的 IYT 自然不枉其名。据了解 IYT 培训体系是根据 国际最权威的帆船培训体系RYA (RYA不在中国设教学点)沿革下来的一套很完整的帆船游艇培训体系:培训包括动力艇、超级游艇和各类型帆船,被誉为世界上普及度最高的帆船培训体系,大有向经典 RYA 挑战的意味。

因为年轻且具有国际视野, IYT 不同于 RYA 的诸多限制,国际范儿的定位让 IYT 更吃得开。因为它既有如 RYA 一样完整的培训体系,还允许翻译成其他国家语言, 除了英语目前还有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和俄语的课程。也可以说 IYT 不属于某一国家,而是属于世界。

IYT 的课程体系中有休闲型和专业型等划分,也有动力艇与无动力船的学习课程。如果你感兴趣去上一下他们的官网,你会得知很多实用信息,全面了解 IYT。据 IYT 的官方资料显示,IYT 目前受到全球 26 个国家的认可,世界范围内有 76 家帆船学校有此培训课程, 并且世界上近 85% 的超级游艇船员都是 IYT 培训出来的,大到 100 尺的帆船和 200 吨重的超级货船都在其课程范围内,只有你想不到, 而没有他们不涉及的课程。而培训中心对教学场地、硬件情况、和教练资质的把控非常严格。比如主教练必须有10年以上帆龄,5年以上IYT助理教练的经验,并且必须精通英语与全球各个国家的教练定期远程会议,并可以阅读加拿大IYT总部撰写的英文原版教材。

因此截止2015年底,国内只有两家获得资质开展 IYT 培训课程,第一家是北京航海中心,第二家就是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

这几年IYT在中国培训了几千名拥有航海梦的志士,奥运冠军徐莉佳也青睐IYT,成为学员之一。因为 IYT 的国际化程度最高,其证书在美洲和欧洲均可使用,并且它允许翻译成其他语言,所以 IYT 在中国的普及将指日可待。
本条参考美帆会的文字资料,不代表个人观点 http://www.syclub.net/?news-news-read2-3532.html

本文由我要航海网编撰整理,不代表个人观点,如有错误,请留言修正。
转载请署名“本文来自我要航海网,原文链接http://www.51hanghai.com/thread-60212-1-1.html

WeChat_1433512806.jpeg (153.34 KB, 下载次数: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背面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背面

WeChat_1433513034.jpeg (368.27 KB, 下载次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正面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 正面

楼主热帖
heatlevel免费帆船航海不是梦:我要去航海-全民帆船航海公益活动
heatlevel看国内造船牛人制造的open大船1280
heatlevel你是谁?给你一个爱上帆船的理由!
heatlevel中文版-美洲杯帆船赛电影《wind》-超越极速 - 全球首发,
heatlevel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
heatlevel帮助与建议
heatlevel仿古帆船6万转让,一条可以远航的帆船
heatlevel核心团队志愿者招募-加入我要航海网运营团队
heatlevel加入“帆船游艇俱乐部大全”,免费收录到徐莉佳新书《跟
heatlevel我要航海网-GR750帆船DIY建造计划,帆船diy计划
heatlevel“GR-750帆船DIY”活动第二次汇报会议,邀请广大帆友参加
heatlevel众多全国草根帆友与翟墨出席“GR750帆船DIY”启动仪式,

帖子的最近访客查看更多↓




上一篇:初学者对帆船运动的常见九大误区
下一篇:水上救护小常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23 淘帖 支持8 反对 转发到微博
航海家游艇俱乐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5-6-29 07:55 | 只看该作者
eagle 发表于 2015-6-16 15:32
哪个证件是最有权威 所有机构都认 所有比赛都可以参加的?

比赛要求有些认证的这个说法暂时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赛事方的这个要求,主要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按道理来说,只要你会开就行了。中国杯有特殊要求国内运动员A2F(国外运动员不限),国内其他比赛没统一要求,只要你有东西证明你会开船即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7 21:28 | 只看该作者
井爷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17 16:14
ASA的106考出后可以驾驶双体帆船吗?

asa专门有一个双体的课程:
ASA 114 Cruising Catamaran Sailing Standard 双体船巡航课程:这是一门单独的高级航海课程,通过这门课程,可在日间,沿岸水域适任30-50 尺的多体帆船船长资格,这门课程中包含多体帆船中特有的很多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5-8-3 22:41 | 只看该作者
陈凯 发表于 2015-7-23 09:09
楼主,将来想驾驶40英尺左右的帆船,到处流浪的,考什么证合适啊?  中国的证国外认吗?

在国外主要是会开就行,回头会统计一下这些认证究竟有什么用,我目前得到的消息还是学会为自己负责。中国人什么都讲证,其实主要是对自己负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5-6-5 23:05 | 只看该作者
拿几个证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点评

欢迎加入哈,今年3月份就开班,名额有限哦,报名电话微信:13674118176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2-4 09:40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5-6-6 12:2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驾驶帆船一定要考这些证么?还有就是这些培训体系在国内哪些地方都有开设呢,我自己查阅过的大陆学费比香港台湾都要贵出一倍多

点评

深圳A2F好像现在的价格超过2万,请问香港呢?一万港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6-9 16: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5-6-8 21:55 | 只看该作者
好资料,学习 一下!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5-6-9 09:46 | 只看该作者
听说海事局这个驾照要求色盲不能考,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那我在国内岂不永远不能合法开船了。

点评

你都色盲了。汽车也没法驾驶吧?很多事情,规定是规定,但办法总是有的,现在国内刚开始,你想想办法。  发表于 2015-6-29 07:52
色盲是不能考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0 11: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5-6-10 11:43 | 只看该作者
basler 发表于 2015-6-9 09:46
听说海事局这个驾照要求色盲不能考,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那我在国内岂不永远不能合法开船了。

色盲是不能考的。

点评

ASA好像就没这样的要求,车本能考,考不了船本,不知道限制色盲图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0 13: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5-6-10 13:24 | 只看该作者

ASA好像就没这样的要求,车本能考,考不了船本,不知道限制色盲图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5-6-14 09:17 | 只看该作者
涨姿势涨姿势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5-6-16 15:32 | 只看该作者
哪个证件是最有权威 所有机构都认 所有比赛都可以参加的?

点评

在中国,肯定是海事局。别的都是多余闲着没事折腾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6-9 16:16
来自我要航海网Android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5-6-18 20:42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帖子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5-7-1 09:03 | 只看该作者
可以去参考了,不用盲目的寻找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15-7-4 21:47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色盲。只能考国外的认证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5-7-6 16:50 | 只看该作者
考A2F要多少钱呢?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点评

后续补上  发表于 2015-7-16 08: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15-7-23 09:09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将来想驾驶40英尺左右的帆船,到处流浪的,考什么证合适啊?  中国的证国外认吗?
来自我要航海网Android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5-7-24 07:4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啦,感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发表于 2015-7-24 07:4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啦,感谢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
发表于 2015-7-24 08:5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先弄个船艇驾照再说
来自我要航海网Android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1#
发表于 2015-7-24 13:55 | 只看该作者
basler 发表于 2015-6-10 13:24 游艇驾照,帆船驾照,RYA,ASA,IYT 中国游艇驾驶证-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大全-4个认证+一个驾照:RYA/ASA/IYT/CYA/A2F
ASA好像就没这样的要求,车本能考,考不了船本,不知道限制色盲图啥

船舶航行需要辨别各种航行灯,信号旗。都需要颜色区分的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在线客服|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小黑屋|推广赚贝壳|改名| 我要航海网

Copyright © 2015-2020 zhai Inc. 51hanghai我要航海网 (http://www.51hangha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Luoren!X6( 京ICP备11039791号-2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