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航海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一键登录:

查看: 1849|回复: 45
收起左侧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复制链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发表于 2016-11-2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登陆之后可以进行更多互动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我有一个简单粗暴的想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本人真的很想参加翟墨发起组织的2018太平洋杯帆船赛,但是因为经验和能力有限,需要一票热爱航海的人加入,希望分工明确(在实际操作中调整,按能力分配)。因为翟墨发起的是全程弃用电子设备,所以需要领航员,海图的计算和船的具体位置很重要,还有就是线路的计算也是很重要的。远航按照我的想法,安全第一,线路规划第二,技术水平第三。
虽然说了这么多,能不能参加上2018太平洋杯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我想还是先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在2017年11月的时候按照翟墨的想法跑一下,实验一把。
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吗?
一定会有,但是费用不菲。
我准备在近期入手一艘35或37尺的帆船,用来实现这个目标,预计2017年11月某日(在天气预报没有出来前订好)从中国上海出发,跨太平洋到旧金山。预估船费每人1万,加我共10人。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下面跟帖讨论,但请不要喷。
预计能在海上漂30天。
有意向的朋友请加我微信:15840804957
使用六分仪测量经纬度的前提条件是当前时间已知。先用六分仪测量出某天体(一般用太阳)上中天时的地平高度,再查阅天文年历了解当天该天体的赤道坐标,只需代入公式:
cos z = sin φ sin δ + cos φ cos δ cos t
就可以得出该地的纬度φ。式中z是天体天顶距(90度减去地平高度),δ是天体的赤纬,t是时角,可以由地方恒星时与天体赤经相减得出,恒星时也可以通过简单计算得到。如果是由太阳位置计算地理纬度,更简便的算法是:
φ = z + δ
当然,更精确的结果还需要扣除六分仪视差、蒙气差、眼高差、天体的半径差等误差后才能得出。现在某些因子已有专门的改正表可供查阅。
六分仪的结构和光学原理
ΔABC中 ω=β-ɑ
ΔABD中 h=2β-2ɑ
∴ h=2ω
至于经度的测量,可以通过比较太阳上中天时地方时(由查阅天文年历得出)与出发地的时间之差得出。
六分仪最大的缺点是受天气的影响较大,不能在阴雨天使用。而制造过程中会无可避免地引入机械误差,这也成了限制六分仪精度的一个因素。有一定经验的观测者在正常条件下白天单一观测的均方误差为±0.7′~±1.0′。增加观测次数取平均值,则其均方误差降为单一观测值的,n为次数,一般取3、5、7次。天体高度最好为15°~65°。此外,六分仪也可在沿岸航行时用于观测两个地面物标之间水平夹角,用以在海图上定位。

以上说的这些这公式看的我眼花缭乱的,谁能弄个简单点的方法教教我怎么用六分仪?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213842ob8mufv21yefn1b8.jpg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213843xtl31qxz5n4nkpi7.jpg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213843n23s232k0vlz86vz.jpg

楼主热帖
heatlevel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heatlevel问个安全问题!
heatlevel备战2018太平洋杯帆船赛,希望我要航海网支持。
heatlevel你觉得帆船和什么样的音乐最配?
heatlevel远航的应急食品
heatlevel勇敢者游戏27 (总)
heatlevel谁给我普及一下,这个怎么看。
heatlevel勇敢者游戏
heatlevel青岛海丝帆杯帆船赛
heatlevel谁能介绍一下国外的帆船网站啊?
heatlevel大连拓恩帆船赛第二天
heatlevel大连环渤海帆船赛之——千航号的到来!(勇敢者游戏21)

帖子的最近访客查看更多↓




上一篇:11月底赴兰卡威进行RYA日间船长考试寻同行
下一篇:西昌邛海帆船赛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航海家游艇俱乐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9

主题

833

贝壳

大副

Rank: 5

积分
7621

最佳新人

发表于 2016-11-3 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个题外的问题嚎~郑和当年用的啥方法呢?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来自我要航海网Android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 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遠神 发表于 2016-11-3 06:45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问个题外的问题嚎~郑和当年用的啥方法呢?

应该像翟墨说的那种牵星仪吧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

精华

169

主题

2394

贝壳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53280

最佳新人灌水之王优秀版主

QQ
发表于 2016-11-3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遠神 发表于 2016-11-3 06:45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问个题外的问题嚎~郑和当年用的啥方法呢?

中国古代用牵星板
来自我要航海网Android手机客户端
QQ微信号:459899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5

主题

672

贝壳

大副

Rank: 5

积分
5205
发表于 2016-11-3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的1千万冥币,
我估计到时,只值50万美元。
谁还参加。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建造条小船,能跑多远就多远。
你们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3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逃亡者号 发表于 2016-11-3 16:10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2018年的1千万冥币,
我估计到时,只值50万美元。
谁还参加。

不给钱我也去,冥币送你安葬。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4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肥猴 发表于 2016-11-4 15:28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支持。关注。

哈哈,谢谢谢谢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0

主题

87

贝壳

干练水手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661
发表于 2016-11-6 02:0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加油,精神上支持你!
来自我要航海网Android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6 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次龙 发表于 2016-11-6 02:05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你要加油,精神上支持你!

谢谢鼓励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0

主题

198

贝壳

干练水手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622
发表于 2016-11-7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严重支持下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7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s 发表于 2016-11-7 09:07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严重支持下

哈哈,有时间可以来大连玩。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12

主题

1101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0669
发表于 2016-11-10 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用鏡子的反射矯正望遠鏡的水平,早上要用正午的太陽經過濾光鏡對水面測量,扣眼綫高度誤差和大約declination,equation of time,這個中文我不知道叫什麽名詞。會有一張紙記錄。
晚上用89‘05"的北極星,也是扣眼綫高度。實際操作沒有用什麽方程式,衹是經度需要GMT時間和格林時間計算。這些沒有經驗是不行的,一般人擡頭找北極星也找不到。
一個月時間是太樂觀了,我覺得你需要給它兩三個月時間,而且在沒有導航的情況下,你還是在近海纍計經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0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KoekWeiChew 发表于 2016-11-10 04:10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要用鏡子的反射矯正望遠鏡的水平,早上要用正午的太陽經過濾光鏡對水面測量,扣眼綫高度誤差和大約declinat ...

谢谢了,看样这必须有实践才行哦,有机会来大陆的时候,咱们一起出海。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26

主题

736

贝壳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068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6-11-12 1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翟墨在他的微博上展示了大气环流图,向东走的气流在勘察加半岛一带。意思就是你差不多需要像前几年的侣行那样再走一次他们的航线。说实话天文导航倒不是主要因素,侣行用的二手量产船在这段航程中,直接损失了前帆,加上基本上是机动航行,你能确认量产船能充分满足航区的要求?说实话如果我有时间,倒是愿意陪你玩玩,相信在天文导航和船上实操方面不会是个累赘。加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26

主题

736

贝壳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068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6-11-12 14: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还是觉得量产船对高纬度航区的特殊要求差太远,别的不说,仅仅是现在量产船那个适应近岸游玩用的下水板,就已经是在设计上严重违背了这类的要求了。还有更多的因素,说出来怕打击各位就不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52

主题

1794

贝壳

船长

Rank: 6Rank: 6

积分
17076
QQ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2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Orisun 发表于 2016-11-12 14:48  备战2018太平洋杯,2017年11月试练
翟墨在他的微博上展示了大气环流图,向东走的气流在勘察加半岛一带。意思就是你差不多需要像前几年的侣行那 ...

确实,我听说翟墨好像2018是准备全部用定制船,所以这个计划还在考虑中。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风来西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26

主题

736

贝壳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068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6-11-12 1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jingang0 发表于 2016-11-12 14:55
确实,我听说翟墨好像2018是准备全部用定制船,所以这个计划还在考虑中。

是啊,高纬度航区的设计要求就不一样,比如最大复原力矩曲线,从苏联开始就是船检强制要求60°以上的。怎样能够把翟墨他们的设计项目都拉过来?到时就可以陪你们一起去玩玩了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精华

0

主题

66

贝壳

干练水手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611
发表于 2016-11-14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六分仪使用还是比较复杂的,现在就算是正规航海院校毕业的也都还给老师了。除非是特别热爱航海的。
来自我要航海网ios手机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精华

26

主题

736

贝壳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7068

优秀版主

发表于 2016-11-14 1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钰龙龙 发表于 2016-11-14 09:57
六分仪使用还是比较复杂的,现在就算是正规航海院校毕业的也都还给老师了。除非是特别热爱航海的。

六分仪下面指正得出来的是天体角,只要克服得了由于晃动造成的误差,多测几次就行。需要的是根据天体在不同日期的影响换算成实际的纬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在线客服|手机客户端|关于我们|小黑屋|推广赚贝壳|改名| 我要航海网

Copyright © 2015-2020 zhai Inc. 51hanghai我要航海网 (http://www.51hangha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Luoren!X6( 京ICP备11039791号-2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